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只剩三個星期的時間就要會考了!有人開始緊張卻沒什麼行動;有人會半夜躲到廁所讀書;有人還沒感覺;有人以平常心看待,能夠維持平衡穩定的身心狀態:只有努力,沒有壓力。當然最好是最後這種態度。

    果真能維持一個平衡且穩定的身心狀態,如此才能在考場中將過去所學正常發揮;而狀態好的時候,甚至還能夠有跌破眾人眼鏡的突出表現。

在這距離大考只剩三個禮拜的時間內,究竟該做點什麼,以幫助自己調整並維持在一個平衡與穩定的身心狀態中呢?以下這篇文章可供參考    陳志恆 / 陪孩子走一段學習路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如何在考前維持平衡與穩定的身心狀態
(一)讓心態歸零:不論過去大小考試或模擬考成績表現如何,都已經過去了。考試成績漸入佳境,自然可喜可賀;成績不如預期,也不代表大考中注定會如此。讓這些分數留在過去吧!你知道你真正的目標是大考。

(二)規律作息越是接近大考,越是要讓自己的作息保持正常且規律。在固定的時間上床睡覺,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堅持不熬夜,每日睡飽七小時,午飯後小憩二十分鐘。規律的作息是要讓身體不需要耗用資源一再適應新的生活型態,而更能騰出能量應付眼前真正重要的任務,這會使你的讀書學習更加有效率。

(三)定時運動:運動可以幫助我們調節自律神經,使身心平衡穩定。但運動不必太劇烈而是放鬆唯有放鬆的運動能讓大腦分泌腦內啡,會令我們感到心情愉悅,並且恢復精神體力 (例如課後在校園散步幾圈)
(四)擬定考前複習計畫:我相信,求好心切的你,早已有屬於自己的考前讀書計畫表。我只是要提醒你,別把各科複習的時間排得太緊湊,多留點彈性時間。相臨時段安排不同性質的科目,以讓大腦有時間抽換情境,這往往能激發思考,並提高專注力。

(五)捨棄旁枝末節:許多人越到大考前,越感到自己沒念熟,便想把書本裡的所有內容全都塞進腦袋裡。事實上,越是大型的考試,越是瑣碎的細節根本不會出現在考題中。反而該把時間花在還沒有完全釐清的大概念上,尤其是過去寫考古題時,一再出現但又一再犯錯的觀念,那正是會一再出現的題目。

(六)穩定情緒的儀式化行為:你需要培養幾個能穩定情緒狀態的技巧,當你感到焦躁不安,或考試期間心神不寧時,可以派上用場。常見的包括腹式呼吸(吸滿吐盡)、身體掃描及漸進式放鬆、敲打穴位、小口喝水、眼球轉動、念佛禱告、靜坐……等。你可以去請教學校的輔導老師,他們會樂意教你一些方法的。

(七)擁抱自己的無力感:即使你做到了上述幾點,內心的無力感仍然會突然間撲天蓋地襲來。情緒感受是一份訊號,提醒我們要做點事情讓身心恢復平衡,需要被我們看到。
你可以靜下來,把注意力放至內在,注意那份無力感出現在身體的哪個部位,同時對著它說:

我覺得很無力,我感受到你的存在了,謝謝你用這種方式提醒著我,而我也看到你了。我會適時地讓自己休息與放鬆,更加愛惜我的身體。現在,我請求你能夠支持我,帶給我專注與清晰的狀態,謝謝你!」

你可以用你的手觸碰著那無力感出現的部位,同時想像著自己透過手,向無力的情緒感受傳遞出愛與溫暖,慢慢地融化那份不舒服的感覺。

(八)相信自己的步調保持平衡與穩定的身心狀態,你需要有自己的步調。你可能會受到師長或同學的影響,懷疑自己此刻的做法是否合適?請相信,這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沒有一體適用的做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策略。堅持以自己的步調往前行,穩紮穩打地直到完成考試。

    親愛的孩子們,找回昔日好身手,從穩定身心狀態開始。事實上,應付重大考試與運動員準備上場比賽是很類似的。運動員日以繼夜地苦練,為的就是在重要賽事中的一鳴驚人。有經驗的運動員絕不會在每次練習時都拼了老命,用盡全力,而是有計畫地逐漸強化自己的技能與體力,並且在即將上場前,設法讓自己維持在顛峰狀態。許多運動員在職業生涯低潮時,往往不是技能退化或不如人,而是突然間找不回昔日好身手時的感覺。換句話說,是當時的狀態不好。
    因此,身心狀態決定了一個已經有充分準備的人的表現;甚至準備不足者,也可能因為調整到穩定的狀態而異軍突起,成為黑馬。
    親愛的孩子們,在考前的最後一哩路上,你調整好你的狀態了嗎?
身心安定
                       愛你的導師0428107
                       家長簽名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作文:最讓我尷尬的一件事
      說明:在生活中,每個人難免會遇到令人尷尬的事:也許是自己不小心在路上跌 倒,也許是別人的話語與行為讓你感到尷尬-----請救自己的經驗,回想一下,你曾經遇到最尷尬的一件事是什麼?描述這件事情的經過,並寫出讓你尷尬的原因。
2.   國文大滿貫P297~P303
3.   英文A   講義P144~P148
           考閱卷   講義P112文章
英文B   講義P123~P127
           L4黃卷
4.   數學B   預習課本3~3   寫課本P161
5.   記得帶唐裝
6.   美術社請帶1~3件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