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本週老師要特別公開讚美兩位同學:一位是老師在修身課提過的賴證皓,他以好學認真的態度在兩天之內先後獲得英文老師和數輔老師的肯定。數輔老師甚至被感動到願意為他一對一的輔導。這種學習態度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另一位是蕭新嚴,他在看到同學的表現而有改變:
    今天我看到兩位值得我學習的同學,就是張亦和盧冠樺。因為早上當我說他們是值日生時,盧冠樺說他不想和張亦一起做值日生,因為每次都是冠樺自己在做,張亦都沒做。張亦聽到後就說:這只是剛好而已。但之後,我看到他們兩個都向對方抱歉,冠樺說:我不對,我不應該這麼說。張亦說:「對不起我不應該每天都沒做。」他們倆位能自我反省,並互相包容,不計較的精神,是我應該要他們學習的地方。
   (另一天)今天我很謝謝王俊融,因為他和我一起做值日生時,只要我有事而沒有做時,他會幫我做;而當他有時沒做時,我就會幫他做。因為我要學習張亦和盧冠樺他們不計較的精神。
   看到同學寬容不計較的態度從而改變了自己態度;因此更改進了自己的人際關係。這是很可貴的自我提升。在此分享一個同學寬容不計較的事例:
    那是一個平常的秋季,我穿了一條媽媽新買給我的白色運動褲,精神抖擻的去上學 。到了學校, 許多老師和同學都誇我這條白褲子 ,我心裡得意洋洋,覺得今天特別瀟灑。 那天正好有體育課, 我因為興奮,沒有顧及到自己穿的是白褲子,便玩了起來。 那時我和幾個女生正在玩籃球, 突然一個聲影竄了出來, 我沒有看清楚,就把球傳了過去。說時遲,那時快,球不偏不倚的砸在他的衣服上。當我定睛一看, 那位不大友好的同學淺藍色襯衫上,留下一個燒餅大的黑印。我連忙道歉。可是他火冒三丈,朝我的腿上就踹了兩腳, 再看我的白褲子上也留下了兩個深深的腳印。要是以往,我早就回敬他了。可是這次,我卻出乎意料的冷靜下來。不知是什麼力量,清醒了我內心,繼續玩球。放學後,同學們紛紛回家。這時我發現有同學在心急如焚的找東西,我熱情的走過去,一看,正是踢髒我褲子的同學。我轉身想走,可是又想:何必呢!就幫他一起找吧!留他在一旁剛尷尬。當我熱情的伸出相助的手,贏來的是那位同學感激的笑容;我的心裡也蕩漾著溫暖和快樂。
    親愛的孩子們愛一個人,選擇寬容的話,那麼他能將陽光灑向大地。論語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既然如此 ,面對一個人在無意中犯下的錯誤, 我們為何不能寬容一下呢?我們的心靈為自己選擇了寬容不計較的時候,我們便獲得了應有的自由,因為我們已放下包袱 。無論面對同學的友善或不友善,我們都贈與甜美的微笑。 用寬容不計較的心光明的心,去寬容別人的錯誤時 。你的朋友自然也就多了。 讓我們多一份寬容 ,讓生活更輕鬆愉快!讓我們有更多的朋友。寬容別人就是解放自己,還心靈一份純淨。
寬容不計較                 愛你的導師0923106
                           家長簽名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週記:「寬容」的心得
2.   A  週考L3
B  講義L3
3.   A  講義P121~P122

4.   公民習作L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