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最近向大家介紹楊定一博士的「真原醫」。他在書中主張:人的心是比肉體更高的一個層次,心是一個人的火車頭。如果每天做四種功課:感恩、懺悔、發願、回饋。就是讓正面力量來接管你這個人,你的身體就能保持最健康的狀態。而學佛學儒的人更相信:正念不但召感健康,更召感福報。這四種念頭當中,以感恩是最重要的開頭。有了感恩的念頭,自然會反省自己,進而要求自己而有發願、回饋的心念。所以,從感恩做起是最重要的。於是老師要求同學們真誠地去思考父母的辛苦,這是知恩,知恩以後就懂得感恩。有同學如此真心地反省自己:
    「現在想起來,「知恩」這件事,我才發現我好像完全不了解。所謂知恩,是要知道對方的恩德在哪裡?知道以後,才能懂得感恩惜福。但我對於身邊的人,大多是頤指氣使,就連對待我最親近的家人,也不會去體會對方的感受。
    我從小與媽媽一同經歷大大小小的事,媽媽為了我承受了太多的責任與負擔,我並不是不知道,但我卻沒有體會媽媽的辛苦。
    在我人生中,爸爸也為了我承受許多負擔。因為我和爸爸並沒有血緣關係,而爸爸卻將我當成親生女兒一樣看待--。爸爸是很孝順的人,同時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位讓我真正了解孝順為何的人。奶奶年紀已經很大了,爸爸為了照顧奶奶,時常兩邊來回奔波。但以前不懂事的我,卻時常反抗他。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以自己為恥。
    知恩、感恩,對我來說,是一件必須學習的重要事情。因為,我若連最親近的家人都無法對他們做到,那麼我在以後,與朋友相處時,甚至對於長輩,也一樣不了解他們所為我付出而感恩。因此即使是最小的事情,我一定會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心態和行為,讓身邊的人能感受到我因感恩,而帶來滿滿向善,並回饋的動力。」
    親愛的孩子們,能這樣反省並改進,就是知恩、感恩。並且具足了懺悔、發願、回饋。所以,感恩是盞明燈,它會點亮我們的內心,照亮我們的前途;並且打開美好的人際關係網。希望你養成每天感恩的習慣:每天清晨醒來,第一個念頭就先感恩佛菩薩、感恩天地、感恩父母、師長、兄弟姊妹、一切親朋好友、一切有緣眾生、乃至一切人、事、物都在幫助我、成就我。長久這樣觀想,心地越來越光明、柔軟,助緣會越來越多;四周磁場良好,障礙遠離。做事讀書,何愁不成功?祝
時時都有感恩的心
假日多做感恩的事                 愛你的導師0115105
                                  家長簽名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本週週記題目:札記一篇
2. 作業:A.英文講義P221~P224
      B.地理講義P41~P47
      C.生物填充題三張
         週一 週考:默寫兒時記趣
              小考:地理第五章
                     英語第八課
3. 第一次段考將於1/26.1/27舉行。敬請家長督促孩子做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