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本週的品德宣導,是由簡老師所介紹的「不傲慢」。傲慢心是每個人都有的根本煩惱,只是輕重有別,我們都要很警覺,不要讓傲慢心發展,而影響了學習和做人。所以太老師:「值得驕傲」最要不得。論語:「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周公的德行和才能不得了,能輔佐成王治理天下,又能謹守君臣的分寸。假如他自以為這樣就很了不起,孔子認為那就一無可取了。
   所以,經上說:「我慢山高,法水不入。」傲慢的人在學習上,就像滿瓶的水一樣,一滴也增進不了。
    傲慢與無知似乎是雙胞胎,越無知的人往往表現越傲慢,而博學多才的人,大都懂得以謙卑的態度待人。即使是有真才實學的人,如果他以自己的才能為傲,不停的誇耀自己,那麼他的才能只會為他帶來悲哀;一個只想著譁眾取寵的人,不管他是否真有才華,也不管他有多麼崇高的身分地位,終究也將會過度的表現而自曝其短。大智若愚的人經常給人驚豔,謙虛內斂的人總是讓人欽服, 狂妄傲慢的人則由於無知容易成為天下人的笑柄。
    明末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在起義前期能和官兵同甘共苦,身先士卒,禮賢下士,因而屢戰屢勝。但隨著起義隊伍的壯大,功績的顯赫,他的驕傲情緒一天天滋長起來,貪圖享受,拒聽忠言,居然殺害了向他進諫的忠臣李岩,以致軍心渙散,輝煌功業毀於一旦,落得個自身被害的結局。
    牛頓是科學史上的巨人之一。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創立了光學;在熱力學;在天文學創造反射望遠鏡,-----;在數學方面,他是微積分學的創始人……世人對他的偉大成就讚歎不已。然而他自己卻非常謙遜。當他臨終的時候,來探望他的親朋好友在病榻邊說:“你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人……”他聽了“偉人”二字便搖搖頭說:“不要那麽說,我不知道世人是怎樣看我,我自己隻覺得似乎是一個在海濱玩耍的孩子,偶然拾到了幾隻光亮的貝殼。但真理的汪洋大海在我眼前還未被熟悉,被發現哩。”停頓片刻,他又說:“假如說我比笛卡兒看得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的緣故。”說完這段話,他平靜地閉上了眼睛。
    偉人尚且如此,我們更該以此惕勵自己,不因小小成就而自滿、自傲;或者明明不會,不如他人,卻忌妒、不屑他人,而不學;甚至做出種種惡言惡行以毀謗,那是很失徳的事。應更加虛心的向師長同學求教,並時時心存感謝;唯有不傲慢,懂得謙恭,才能使自己在人生道路上,不斷前進,學有所成;並且得到眾人真正的欣賞和佩服!祝
謙虛不傲慢                               愛你的導師0603106
                                         家長簽名_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本週週記:品德宣導「不傲慢」的心得
2.   功課:國卷訂正
      大滿貫P14  72~第四站P15  25
      生物複習第二單元
      英文A  週一考L8
           B  L8 單字罰寫X30
                 週一考複習單字

      數學A  1-3 習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