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上週慶祝母親節,好幾位同學很真誠的為媽媽洗腳,令人感動。洗腳是非常能彰顯親子天性的活動。本週和大家分享學長姐們在學測大考前為親人洗腳的心得:
    1洗腳是一個和父母親密的接觸;也是最直接的感受。一雙腳為了撫養我們,奔波勞碌,腳上長著厚厚的繭。撫在手中,按在手裡,卻心疼在心頭。----我知道孝順是一道橋樑,搭起我和父母那條永不分離的情感,及對雙親滿心的感恩。
  2、每一次幫母親洗腳,都有不同的感受。三個禮拜沒有回家,在學校必須把自己照顧好。心中時常惦記著父母,母親的雙腳為我們奔波,而我們逐漸熟練的動作。在寒冷的冬夜裡,獻上XX的一點心意。
淡淡的薰衣草香,隨著白色霧氣,瀰漫在空氣中。輕輕的按摩母親的雙腳,洗著洗著,母女倆就談起心底的話語-------
   3---在這麼冷的天氣,用熱水為爸爸洗腳,一定很舒服吧。心裡一邊這麼想,一邊搓洗著爸爸的腳。我先將右腳拉起,拿著毛巾,輕輕擦變了整隻腳,連細微處也不放過。滑進腳趾間及腳後跟。洗完後,換了左腳。突然間,我感覺到如此經歷過風霜的一雙腳,是多麼的辛苦。我耐心的洗著,心中卻開始波動,小時候的畫面如跑馬燈一般,快速從我腦中播放著各種過去相處的狀況。當年我還年幼,能有今天,完全是爸媽辛苦的拉拔啊!洗著洗著,已搓洗完畢。我換上一條乾毛巾,將角擦乾,使之乾燥。   出門前,爸爸語重心長的鼓勵我,要我加油。我在心中堅定的點點頭,用堅定的聲音回答:「好」!
  3、星期六回家後,立刻向父母提出洗腳的要求。----到了晚上十點多,爸爸終於有空坐下來。我趕緊走進浴室,拿出一盆水,加了沐浴鹽,調了適合今年冬天的溫度。端到爸爸的位置前,我輕輕捧起爸爸的雙腳,緩緩滑入臉盆中。舒適的水溫,使爸爸平時嚴肅的、緊鎖的雙眉,像墨水滴入水中般化了開來;摘下平時面對雜亂紛擾,職場的面具。我看到的是心裡滿足,最真實,最幸福的老爸。
    4雖然洗滌的是外婆的腳,但也洗淨了充滿雜念的身心靈,感覺如此清晰。歲月帶走了曾經走過的難關,卻也帶走了青春,在外婆的身心上展露無遺。感恩家人們的付出,種種的辛苦,用言語也說不盡,只有透過實際的行動,表達一切的感恩。
  6不是第一次幫奶奶洗腳了,少了很多的害羞;要開口請求時,也少了緊張。一切都是那麼平穩,讓XX輕鬆了不少。   洗腳中聊天,聊到了奶奶往生後,要我幫她洗腳。當下回想起上次洗腳時,奶奶說他以前常幫爺爺的媽媽洗腳。也許是這個原因,感應到了XX就讀弘明,甚至直升高中,學會怎麼幫長輩洗腳,以洗腳回報奶奶。------每次在洗腳時,總覺得和奶奶的距離拉近了!最大的享受是聽奶奶講古。所以要試著把洗腳當成平常事,拉近和奶奶的距離。
    8、曾幾何時,孝順對XX而言,已經沒有什麼特別的新鮮感。新中懷著對父母的感恩,早已深深嵌入心坎並且漸漸內化。對於父母,總是抱持著一種若山高如海深的感激。每日感恩父母,即使每次的內容都沒改變,在一成不變的感恩文,仍然催出感人的淚珠,在眼眶裡打滾;父母對XX的話,既非命令,也不像外在的聲音;父母之言如同XX心中發出,直入耳中,父母兒子之間沒有所謂的距離。  為母親洗腳,是平凡中的平凡事。母親看著她的書,而XX接著母親的腳,不用言語,早已明聊彼此的心。  洗腳是一個回歸天性的路程,洗滌了曾經為業障所遮蔽的性靈,找回人的本來面目。洗腳,不再是洗腳,而是洗淨雙眼,看清眼前為你死心塌地,卻無怨無悔的人。
          親愛的孩子們,學長姊在面臨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仍抽空特地為親人洗腳以培福,應驗了跪羊圖所說:「孝順子弟必明賢」,難怪他們能考出很不錯的成績。以後,在重要的日子裡,你都可以這樣做。凡是自己的或父母的生日、或母親節、父親節、辭歲,甚至天冷的時候,天天都可為父母或祖父母洗腳。洗越多,你的塵垢去除越多,智慧愈開顯。正如學長所說:「洗腳,不再是洗腳,而是洗淨雙眼,看清眼前為你死心塌地,卻無怨無悔的人。」祝   
孝心感動父母                       愛你的導師0514105              

                                   家長簽名_________                                                  注意事項:
1.下週一.二(5/16,5/17)舉行第二次段考,敬請家長督促孩子督促孩子多做準備.
2. 本週不必寫週記,但請記得寫今天(週末)的日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