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上週看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同學寫的心得,有的很不錯,分享給大家。
佳宸:看完了這部影片以後,果真能讓人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道理,俞淨意公改變了心念,也改變了悲慘的一生。後來他一心向善,結果好運一直來,最後考上進士,還當上張居正的兒子的老師,甚至找到已經失聯十年的兒子,妻子的眼睛也像去雷射般奇蹟似的好了。他的一生告訴世人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的道理,也讓世人知道心念的重要。
柏勳:這個故事啟示我們做人的道理和準則。而有了學問也不一定有品德。所以品德先學,才懂得謙虛,才不會驕傲----要懂得改過向善。錯了不丟人,不認錯才丟人、人人都有機會,只看你如何運用而已。
湘庭:因為他老年有及時悔過向善,所以當他老年時,明顯看到的是忠厚的面貌,而不是年少時自以為是、心高氣傲的樣子。我們要記住俞淨意公所犯的惡習,並且不要去做,做了也要和他一樣真誠悔改。
宜學:從片中我了解到佛法及學校教給我的知識經驗。這些東西必須化為動力,使我從中成長學習,這是需要很大的毅力、決心。我希望我能真的成長。
玠鋒:俞淨意公就像但盡凡心上所說的一樣:「當一朵花缺少了泥土、水分、陽光,他還能活嗎?」裡面所說的泥土就是品德,水分就是老師,陽光就是福報。這三樣若是少了一樣,俞公也不會名垂青史,讓後人學習了。
證皓:真心懺悔一定會有感應。古人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句話可以說是這個故事的主旨。俞公一開始雖然有懺悔之意,但是卻不真誠。心中咒罵神明,所以不會改善。之前的水實驗讓我知道人心可以影響人、事、物,也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道路。心念好,就會往好的方向走;心念惡,自然而然與光明離去。
青芳:一個人的正直與否,善良與否,皆不可以表面判斷。就俞公為例:他雖然表面行善,卻始終有「意惡」存在,而他 一直無法察覺。若是我們能夠打從心底向善的話,便能去除「意惡」,也不至於像俞淨意公一樣,在晚年留有許多遺憾。
怡親:或許因為一個自我反省的動作,就有可能把造很重的業,得來的果是減輕的 。我希望我能做個反省的小孩,也能去除所有惡念,成為一個無雜念的人。
張亦:我從中學到「心念」最重要。我常做很多事,可是心不好,常在心裡抱怨,並且別人做,我才做。所以我要常反省自己,要存好心做好事講好話。不要天天抱怨。這樣我的命才會好。
欣燁;俞公遇見了灶神,灶神要他「一心向善」,到了晚期才淨意向上的他,終於有了好果報。也說明了「因果不爽」的道理。所以我們必須存懷善意,每一件事都要感恩:好的感恩,壞的也要感恩。例如:我這次的段考沒過,必須要補考。我要十分感謝學校使我有訂正的機會,而不是覺得無聊,覺得煩。
佳蓁:我覺得我有時候跟他年輕時一樣,覺得自己恨了不起,很偉大。但靜下來想一想,自己太過於自大了!要謙虛一點。常常認為自己做的事很對,別人都錯了,這些不對的態度,都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修齊:看完後,我發現我和俞公年輕時有很多相同之處:說話太尖,心直口快。希望我能以俞公為借鏡,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放任自己,釀成無法挽回的過錯。
     真心改過                                  愛你的導師0528105
                                                 家長簽名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本週週記題目:「誠信」品德宣導心得
2.   作業:A地理講義P30~P36

      B英文講義P164~1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