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本週開學典禮,校長以雞年的雞德勉勵大家。一是雞的「信」德;二是雞的「進」德。雞是最守信的動物。每天清晨,無論刮風、下雨、晴天、陰天,只要時間一到,他就開始啼叫。所以詩經上有一句話:「風雨如晦,雞鳴不已。」就是形容君子的德行。君子不管處於困頓不良的環境,都會堅守崗位,堅持理想和本分,很有節操的走到底。第二個「進」德:正如「進」這個字:「隹」加上「辶」部為「進」。代表雞只進不退。於是校長提醒我們:為何我們會不進而退呢?那是因為我們被某些東西綁住了。也許是三C,也許是毒品----。一旦綁住,不但不能前進,而且就沉淪了。怎麼辦呢?放下就好。放下就得救了。
    綜合校長所開示的兩個「雞」德,給了我們一個結論:在學習路上謹守兩個原則:第一是堅持該做的事。第二放下不好的習慣和慾望。能夠如此,學習就成功了。
    同學們自從來到弘明,每個人都改變許多。放下壞習慣,學到許多美德。從為雙親洗腳的恭敬態度就可以看出。在此與大家分享前兩天,和上傑媽媽通簡訊的內容:
    鄭老師,真對不起,昨天您打電話來時,正在開科務會議沒有接到電話,今天又一整天都在小港看門診,下班開車時已經10點,那時打電話給老師,沒有聯絡上,怕老師已經休息了,應該要趕快跟您報告的,真對不起。今天早上我出門的時候,小傑已經有比較舒服了。他早上就跟著爸爸去診所,反倒是爸爸被他傳染也開始不舒服了,但最近因為放寒假,很多遠地的小朋友們回診,門診很忙,我也沒有能力照顧他爸爸,聽說今天都是他在幫爸爸的忙。今年年底我們家如火如荼的在忙著搬家,但兩個姐姐都在外地,所以從小傑放寒假開始到現在,整個搬家的過程都是他在幫忙。他爸爸最近身體不好,脊椎和膝蓋也受傷,所以所有的重物都是小傑一個人在扛上扛下,他很主動負責的在幫我們的忙。搬過來新家,我整理公共空間,他的房間就交給他自己去整理歸位,我看他自己弄得好好的,這些都是要感謝學校和老師,這孩子一年半下來弘明真的教會他太多能力了,有時忙到半夜我累得睡著了,他還很貼心的幫我收拾廚房清洗鍋碗瓢盆,做得比他爸爸還仔細完整,我們看到他的進步,心中滿是對弘明對老師的感激!
    明天星期四我又是一整天的門診,而星期五接著台中的阿公阿嬤要下來高雄看病,我也沒得載他回去學校,所以這星期可能要跟老師請假了,讓老師麻煩操心真是對不起!
謝謝老師這樣堅持、無私付出的幫忙我教育這個孩子,真心感激您!
    (以下是老師的回覆) 媽媽,聽到您的敘述,首先是放心,上傑病好了!其次是感動。孩子果真懂事了!有擔當了!不再是小王子了!是小菩薩了!這種改變,比讀第一名還讓老師開心。事實上,這種態度的第一,漸漸就會贏來實質的第一。老師果真沒看錯,上傑是潛力無窮的,是朝向有文化素養的優秀人才邁進的。謝謝上傑!這是新年送給老師的好禮物。謝謝你!在家好好幫忙,週日晚再來學校吧!
     親愛的孩子們,能夠像上傑這麼會照顧家人的同學,不只他一位。老師相信,每位都是家中的小天使,甚至是人間的小天使。不管在什麼地方,不會只想到自己,迷於自己的玩樂,而是心中時時有父母、家人、師長、同學和一切的眾生。世界將因你而更美麗!在年初,老師深深讚嘆你們!祝福你們!                            愛你的導師0210106

注意事項:
1.   本週週記:新學期的計畫
2.   功課:A國卷訂正

PS.其他功課自行抄在聯絡簿上洗腳照片未洗者請記得並家長聯絡單及反毒單未交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