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一年轉眼結束了!多少的掙扎、煎熬、喜悅、悲傷、難過也過去了!留下的是現在的你,一個每天都在接受雕刻師雕刻的佛像之材,雖然離完工之日尚遙,但已經具備佛像的雛形,每天都朝著卓越的文化人才在靠近。每一滴汗、每一滴淚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學們看了楊元寧的優秀表現都很有心得:
    新嚴:看了楊元寧的故事以後,覺得他是很有慈悲心的人;而且他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從「我」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只想盡自己的力量,幫助貧窮弱勢的家庭。
    她發願能為世界貧困的人提供好的生活方式(以幫助別人來成就自己),因此讓我也學習到: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但利益他人的目的,並不是追求回報,而是要幫助他人解決痛苦。利益別人的方式很多,例如:平常孝順父母、恭敬師長、友愛同學等。這些都是很好的善行。莫因善小而不為。只要我努力做好小善,慢慢地,我就有能力做更大的善行。
    佳惠: 我要在這裡寫下2017年我要做什麼。我要像了凡四訓中的袁黃一樣行善。雖然我還太小,但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例如:地上有垃圾就撿起來,假日可參加淨灘活動,或者是去關懷老人,掃街活動等。自己的成績也要進步,努力要求自己學好-----相信有老師和弘明的教導支持下,我一定能很快達成目標。但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去努力爭取的。人最容易的是放棄,最困難的是堅持。這是媽媽常跟我說的。
    張亦:一個人的價值是從他自己創造出來的。有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但是對社會的貢獻很大。像是清道夫,他們每天都要很早就起床,去掃馬路的地。很辛苦!但如果沒有她們,我們的馬路會有一堆垃圾。所以每個人的價值都不同,都有不同的好處讓人學習。有句話說:「那怕只有螢火蟲的微光,也要捧出來照亮別人,照亮世界。雖然我現在沒有為世界做什麼美好的大事,但是有為學校做美好的小事。就是每天早上都會去掃廁所,而且很認真地掃。讓廁所更乾淨,讓每個人去上廁所時,都會覺得很舒服,不會聞到很臭的味道。
   湘庭: 2016年末再來就是新年了!雖無法做大善事,但可以從小事做起。例如:看到街上的街友,就可以捐錢給他;看到超商的發票盒子,就可以把發票捐出去。小時候,爸爸也常做很多善事:訂麵包,再一一發給地下街的街友們;跨年隔天,帶全家到海邊當志工、撿垃圾;看到街友,毫不吝嗇地拿出百元鈔就捐出去了!在爸爸身邊,可以看到爸爸的善良,讓我從小養成助人的心。
    除了助人以外,也希望在明年,我可以在學業上更加努力,成績進步。以學習培養助人的能力。
    助人是一件美好的事,不管從楊元寧身上,還是從爸爸身上,我都可以學到助人。這世界上有許多人需要幫助。但楊定一博士說:如果把自我成就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到後來一定會失望。做善事要先去除自我而不到處宣揚,才是真正的善事。
    親愛的孩子們,同學都是很善學的人。知道取人之長而不妄自菲薄。楊元寧固然得天獨厚,先天條件優異,後天又肯自我努力。值得學習。而我們每個人也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天才,都是未來佛。都有特別的能力和使命。我們應該認真學習,去開發自己的天才:遵從師教、孝順父母、友愛同學,從自己和身邊人做起。期許自己做個人間天使,發揮這一期的生命價值,先照亮自己,而世界也因為有我而更美好。
    為了要成就自己,就要認真學習,栽培更好的能力。雖然元旦放假三天,也不要荒廢學業,以免心又拉不回來。祝
安住學習                                                        

                                    愛你的導師1230105
                                    家長簽名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本週週記:元旦札記

2.   功課:國文  改錯卷一張   成語考卷訂正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