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愛的叮嚀

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上週品德宣導德目「負責」。很多人誤解「負責」:只是對他人的承諾必須做到。其實負責包括三方面:對自己分內事負責、對他人所擔負的責任及承諾負責、對所做的錯事勇於承擔。
   總之,「負責」就是肯為自己該負責的行為負責,而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
責的人,才會擁有更強大的力量。以下是有關負責的故事:

〈對自己的過失負責〉
    美國前總統雷根,十一歲時與朋友一起玩球,雷根不慎將鄰居家的玻璃打破,鄰居索賠12.5美元。雷根告訴父親:「我不是故意的。」
父親卻說:「玻璃是你打破的,你要負責賠償。」
雷根為難的說:「可是我沒有錢啊!」於是父親給了雷根12.5美元,說:「這筆錢先借給你,一年後還我。」
接下來,雷根只好開始打工,半年後終於把錢還給父親。後來,雷根在回憶起這件事時表示,透過自己的勞力來承擔過失,讓他明白什麼是責任。

〈不要推卸責任〉
法國的父母對孩子責任感的教育十分普遍及嚴格,誰該負責就要誰負責,即使是孩子也不隨便。一個中國人去法國朋友家做客,吃飯時朋友八歲的孩子拿一小塊麵包逗小狗玩,狗跳起來撞翻他手中的盤子,盤子破掉。男孩子對父母說:「你們看見了,是小狗打碎盤子,不是我。」母親說:「盤子確實是小狗撞翻的,可是你沒錯嗎?」男孩大叫:「是小狗的錯,與我無關。」父親把男孩叫到自己的房間去,要他好好反省自己究竟有沒有錯。
   十幾分鐘後,孩子走出房間,說:「小狗有錯,我也有錯,我不該在吃飯時間餵狗,這是你們多次告誡我的。」父親笑道:「那麼,今天你就該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待會兒要收拾餐桌,並拿出零用錢賠這個盤子。」男孩點頭表示知道。
 想一想: 1.雷根的爸爸讓他自己想辦法償還那筆錢,是為了什麼?
      2.法國小男孩後來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充分展現了什麼樣的行 為?
    而你,肯為你的行為負一切責任嗎?弘明精神有一條「敦倫盡份」,就是教你要守住倫常,克盡為人子、為人兄弟、為學生為朋友、甚至為社會一份子的責任。果真能盡到每個角色所帶來的責任,你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俯仰無愧,有文化素養的卓越人才。祝
敦倫盡份                        愛你的導師1015105
                                家長簽名___________
注意事項:
1.   本週週記題目:「負責」札記
2.   功課:A國卷訂正
      B理化講義3-23-4
      C數學B  習作 4-1
      D英文 A  A+ 單字、句子、L4黃卷、講義文章
        英文B   講義P131~P1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